這是一本讓我大感意外的書。

接近期末考壓力愈大讓我愈喜歡看些閒書來紓解緊張,於是到了圖書館,想挑本薄點的書籍來閱讀,便選中了這本哀愁的預感。

前幾年市面上出現她的書,我只記得這個作者的名字真夠奇怪的,吉本芭娜娜一直讓我想到芭樂和香蕉,頓時就沒了閱讀的興致,她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廚房,我翻了翻也沒細看,只覺得故事有些沉重,不是我所喜歡的。

沒想到一翻開哀愁的預感,書就再也離不了手,一口氣看完此書,有種還好我有再嘗試看這位水果作者的作品之感。

劇中主角身分解了又解,我想這本書會如此吸引我的原因就是它使用的手法是有點類似推理小說,從主角彌生〈Yayoi〉倒述與阿姨〈雪野Yukino〉一起度過的時光開始,將劇情開展下去,然後埋下不露痕跡的伏筆,由女主角的觀點來看她身邊的人,在敘述阿姨這個角色採用朦朧的筆調,讓整個角色的存在立體起來,像這段:
她所發散出來的虛無但明朗的光充塞了周圍的空間。當她慵懶地閤上長長睫毛時看起來有如天使讓人眼睛一亮,她在地板上伸展移動的足裸完美一如雕像。在那棟又髒又舊的房子裏,似乎一切都隨著阿姨的一舉一動而起舞。呈現了雪野對彌生而言,是很重要很特別的,幾近像女神一般。

彌生與雪野之間像是磁鐵互相吸引,彌生常不由自主的離家出走到雪野家居住個兩三天,這當然是有原因的,但作者不明講,讓我們與彌生站在同一個點上,她不知道的事情我們作為讀者的也不知道,得自己推敲,從作者書中字句流露出來的蛛絲馬跡去思考。

接下來帶到了她的家庭,還有她失去的記憶以及小她一歲的弟弟哲生〈Tetsuo〉,彌生對哲生的愛表露無疑,她甚至這樣說:如果說有人天生擁有純美靈魂和高貴品格的話,那人就是哲生。

在阿姨消失後,出現一個新的人物,立野正彥〈Tatsuno  Masahiko〉,他是雪野阿姨的學生情人,禁忌身分下的戀人,作者用淡淡的描述在接近結局的故事尾巴處理了雪野阿姨為他墮胎的愧疚感。

阿姨定定站在祠堂前,看著最裡面的地藏。面向安祥地垂下眼瞼的地藏,阿姨把手伸進口袋,一陣叮叮噹噹從裏面取出一枚銅板,丟進祠堂中,發出清脆的響聲。然後把一隻手舉到臉前面,好像在說對不起一樣,就離開了那裏。阿姨轉頭看著一副像問她什麼的我,笑了笑。
「你聽過吧,『水子』?」

水子是日本的地藏菩薩,在日本的地藏信仰中,特別強調以地葬菩薩為兒童、少年及產婦的保護神,簡而言之,水子地藏即救度夭折孩童之菩薩。

看這本書非常輕鬆,像是在進行一場無壓力旅遊,沒有目標沒有終點,沒有特別的風景,就只是舒服而已。

這本書的文案即為文章的開頭,很有味道適合細細咀嚼。

那棟獨門獨院的房子坐落遠離車站的住宅區。由於位在大公園的後方出口,總是被一片喧嘩的綠意所包圍,雨後整個住宅區更會籠罩在濃厚的森林氣息中,教人喘不過氣來。我曾經在阿姨長期獨居的那棟房子裡,待過短短幾天。日後想起來,那真是最初也是最後的一段貴重時光。每次憶及,總是充滿莫名的感傷。才多久的時間,那些日子已經化作塵煙,成為夢幻般的存在。我悼念著與阿姨一起度過的那些透明時光。我覺得我們很幸運能夠共同擁有那段完全出之於偶然,由時光縫隙產生的空間。真是很好。正因為已經結束了才顯出它的價值,也正因為不斷地往前變遷才感到人生的悠長……。

p.s我已經盡量避開描述情節,但仍然有避免不掉的敘述,若影響了沒看過此書人的新鮮感覺,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del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