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de Relates More To Our Opinion Of Ourselves.

Vanity To What We Would Have Others Think Of Us.

驕傲多半是由於我們對自己認知的過分膨脹,

虛榮則是我們期望別人對我們的看法。

摘自〈傲慢與偏見〉




我是在早上七點多時爬起來看傲慢與偏見的。

先說一下為什麼會那麼早就從溫暖的被窩鑽出來,因為花蓮的鳥‧太‧吵!

在台北時我家那條巷子各戶人家也養了不少鳥,可是都沒有花蓮的鳥那麼吱吱喳喳,生機蓬勃,不過我卻不是很討厭這種被打斷睡眠的方式。

所以選擇看電影。

清晨看電影果然很爽快,這部片又恰巧非常適合明亮的早晨來觀賞。

至於這部電影的劇情不用說了吧!大家應該都很熟。簡愛是我最喜歡的外國小說,傲慢與偏見則是第二,對於一些充滿人生哲理,看完不想破頭不叫看過的文學性作品,還不如探討小情小愛的文本更能讓我感動。

早年我是不看悲劇的,不管電影小說漫畫等文本都一樣,後來長大了受到薰陶,明瞭到世界上根本沒有完美的事物,也較能夠從不完美的劇情去體會那份特殊的美感,可是我還是不喜歡,不喜歡悲劇結束的故事。

人世間如此的不美好,所以才要往故事裡尋找那一方的淨土,而淨土當然是愈明亮愈好,讓人心情自然愉悅、快樂,這是我看文本的大原則。〈當然依舊有許多書、電影跳脫了我的原則之外卻仍然深受我喜愛〉

我看過傲慢與偏見小說、電視,如今看到了電影,在心中自有比較。小說的場景分的很細,每個場景各有標題,主題明顯突出,就這樣順下去看,很快一本書就閱讀完畢,精神奕奕不覺得疲累,故事情節回味無窮。

書名雖為Pride and Prejudice,但其實初名是First Impressions也就是第一印象的意思。初次見面達西先生不善交際的態度讓麗琪誤以為他的個性傲慢,而懷有偏見,從互相討厭到冒出火花,過程精采動人,莊園與莊園之間,人與人的互動之間,在珍‧奧斯汀的筆下寫來,詼諧細膩。



電視版的男女主角跟電影版的男女主角比起來身材都「大」了一號,不過如果想好好認真的看到那世紀的莊園生活我是比較推薦電視版的,帶到的鏡頭比較多,衣服家具莊園等等,電影版我是可以理解要突顯班奈特一家並不非常富裕,但衣服也實在太樸素了......

在這影片中最重要場景的就是舞會,沒有舞會就沒有兩人的相見,期間的交談,十分犀利。

這影片的角色大多活潑生動,個人特徵明顯,疼女兒卻對妻子沒輒的班奈特先生,愛歇斯底里的班奈特太太,最溫柔美麗的大女兒琴恩,不茍言笑愛秀琴技的瑪莉,天真無比的凱蒂,私奔跟錯良人還很高興的麗迪雅,與琴恩相戀而正直的賓格利先生,暗戀達西個性討厭的賓格利小姐,可說是人渣的威肯先生〈不過電影版的飾演演員怎麼那麼帥?〉搞笑求婚的寇林斯先生,都讓人印象深刻。

達西先生濕淋淋的與麗琪告白那幕真是扣人心弦,麗琪的誤解造成達西的痛苦,兩人之間差點錯失彼此。

感謝麗迪亞的私奔,製造了機會抹清了麗琪的雙眼,見到達西純良的本性,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真愛無敵!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del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