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一本書,鄭樹森所著的〈電影類型與類型電影〉,這本書重理論,但是並不難懂,但是若要看較廣泛談論電影的書,可以參閱聞天祥的〈影迷的第一堂課〉。

這兩本書讓我想到我喜歡看電影,但我究竟偏好哪種電影呢?

這個問題看似很簡單,但對我而言卻是相當難回答的。

因為我相當善變,沒有特定喜好所以在看片時其實並不特別挑選熱門或冷門,故事內容也並不侷限,可以說是非常隨機,等於是用緣分來與每部電影相遇。

這樣很好,一開始看電影的人,我建議這種方式最好,別太挑,多看多選擇。

我並不認為一接觸電影的人就得訓練自己去看那種充滿意識形態或者非常有豐富內涵的電影,也許有的人適合這種方式或者認為這樣才不是浪費時間在娛樂片上,但是我真的不建議,因為那幾近於謀殺自己看電影的生命。

要知道,許多得獎的影片都是沉悶的地雷片,若是你不清楚這片的特別在哪裡,真的會看到呼呼大睡,或者因為不知道某些電影概念,而有看沒有懂,就認定啊!這真是一部爛片,這樣反而弄巧成拙,就像是你沒有高超的潛水能力就想深探海底取珠卻反而淹死在海中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請慢慢摸索,不用太著急,也有人就是用著漫不經心的態度來看電影啊,因為他的心力放在別的專業領域嘛!真的沒辦法要求所有愛看電影的人都得交出千言報告,電影對有些人來說,就是娛樂而已,再多沒有了。

不過電影看久了,總會看出自己的一點心得來吧!

那麼回到原本的問題上,我到底偏好哪種電影?

我想了很久我才想出來,我喜歡特殊結局的電影。

所以跟類型沒什麼關係,管它內容跟型式如何,只要不拍的太爛,敘事合理,剪接恰當,然後配上一個天外飛來一筆的結局,使我印象深刻並引導我在觀看過後再重新回憶這部片的劇情。

也就是透過電影的伏筆、象徵這些點去思考,等於再看了一次影片。

不過,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也許經過再次的回憶,才發現這部片並不完善,許多細節安排的不夠細膩,而這就是一部影片需經考驗的地方。

如果有人跟我一樣喜歡特殊結局的話,那麼也許可以去看看以下這些電影。



致命ID
(Identity) :我從這部片開始喜歡約翰庫薩克,並不特別帥,但演起戲來卻格外有魅力。
劇情簡介:暴風雨,十個陌生人,一家旅館,門牌號碼,同一天生日。簡單的連續殺人事件卻配上不尋常的殺人兇手,一主一從的敘事結構會讓人不由自主的著迷這部電影。



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有著荒誕的情節和意義深刻的電影對白的一部電影,跟致命ID (Identity) 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人數的多與少〈得同時看過這兩部影片才知道我在指什麼〉,不過這部片你要將它看作是對現代社會的反諷電影也成。
劇情簡介:失眠的小職員藉著參加團體諮詢會而得以入睡,卻在認識女煙槍與賣肥皂的販售員之後,生命開始變的荒腔走板,一個藉由鬥毆發洩情緒的俱樂部逐漸成為全國性的會員組織,開始在各地做出瘋狂行為,小職員無法忍受局勢走向,決定力挽狂瀾......



火柴人〈Matchstick Men:金光黨的進階版,這部電影呈現的詐騙技巧看起來是那麼的簡單像是人人可為之,在看影片的時候根本就不會想到結局,你以為它平鋪直敘只是要跟你說個職業騙徒的故事,它最後卻給了你一個驚喜,事實上這部電影就是個騙局,它騙了所有看它的觀眾,你以為尼可拉斯凱吉所飾演的角色是最精明的騙徒,其實他也不過是個自欺欺人的傻子罷了。
劇情介紹:火柴人的定義是:即使給他一盒不起眼的火柴,都有辦法騙到一大筆錢的高段騙徒。 羅伊與法蘭克就是標準的火柴人搭檔,他們合作無間,騙術精湛,騙徒羅伊認為自己的工作是一項藝術並患有強迫症及廣場恐懼症,因為病情妨礙工作而被搭檔勸去接受治療,緊接著他女兒的出現成為新加入的成員,他們決定將詐騙目標鎖定百萬富翁恰克佛瑞契的身上......

其實還有很多這種奇特結局的電影,大家也可以來討論討論你認為最令你感到意外結局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del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