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最後流亡真的是一整個有愛啊~~~

以下為轉載,是我目前看到評析最清楚的,作者:小夜

GONZO無法踰越的巔峰 。

這又是一個發生在其它星球的故事,我看到結尾才意識到這一點……

GrandStream(高空恐怖巨大的風暴,導致地面氣候異常)將一個叫做Prester的世界一分為二,隔開了常年處於交戰狀態的兩個國家:Anatory和Disith。在雲層之上的Guild王國因掌握著遠遠高於這兩個國家的軍事技術以及飛機賴以飛行的燃料——Claudia能源而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Claus和Lavie是一對青梅竹馬的飛行搭檔。十年前他們的父親們接受傳送Anatory至Disith求和信的任務,在試圖飛越GrandStream的途中喪生。兩個孩子長大後子承父業,懷著「一起成功穿越GrandStream」的夢想駕駛Vanship(一種小飛機)為人送信為生。由於一次接受了護送小女孩Al到戰艦Silvana的任務,他們登上了這艘被稱為「不留活口」的無敵戰艦,從此被捲入空中的戰爭中。

Silvana的艦長正是十年前駕機同Claus和Lavie的父輩以及自己的未婚妻一同試圖穿越GrandStream的人。Guild邪惡的QueenDelphine製造了那場悲劇,使他失去了愛人。獨自生還的Alex被仇恨浸沒了心靈。在強烈的復仇慾望驅使下,他以冷漠回絕了Anatory的Queen Sophia的愛。

傳說中隱藏在GrandStream裡的能量源泉——Exile,實際是Prester第一批來自地球的移民者搭乘的宇宙飛船(為什麼叫exile,網上普遍的解釋是這些人被地球所流放),開啟Exile的鑰匙就是Al。為了不再受制於Guild,Disith、Anatory戰艦和Silvana聯手突入GrandStream找尋Exile,同Guild頑強地展開了激烈的空戰。關鍵時刻,Claus終於駕駛Vanship載著Al成功穿越了GrandStream。Al念起啟動Exile的古老詩句,Grand Stream消失了,天地間陰霾一掃而淨。金色的飛船向太空飛去,這是lastexile,因為這顆星球的人們得到了救贖,不再被流放,也不再渴望離開。

LastExile是一個關於飛翔的故事,那些具有強烈蒸汽時代特點、古老笨重的機械外形果然一下就使人聯想起宮崎駿。不僅如此,以小女孩作為尋找Exile的關鍵;以礦石賦予飛機飄浮在空中的本領,這些設計都與《天空之城》同出一轍啊。儘管如此,LastExile能完美地發揮這些熟悉的要素,可被評價為一部超級優秀的動畫!就是這種古老的機械才有味道!第一集開始十分鍾不到我就給震到了:第一次見到畫面製作這麼精製的TV動畫!從風景、城鎮,到戰艦、天空,竭盡細緻之能事,說真的不輸給宮崎駿。最爽的是空戰、飛機競速單挑場面的3D製作是GONZO的拿手好戲,給足了觀眾視覺享受。村田蓮爾的人設精緻自然,正對我的胃口。

LastExile的缺憾是篇幅太短,區區26集不足以展開它前半部鋪開的龐大劇情網絡。本片的前半部無論從懸念設置還是從敘述手法上講都算是完美了,自然而然讓人感動之餘不由自主用經典之作的高標準來要求這部動畫。然而隨著結尾的臨近,情節收縮得厲害,應有的鋪墊沒做充分,氣勢也沒造足,和觀眾賦予這部戲厚重的期望有些不符。而且Claus參加的空戰場面,算下來也不過六、七次,觀眾也還沒過夠癮。當然結局並沒有令人失望到崩毀的地步,只不過沒有《超時空要塞》那種史詩般壯麗、胸潮澎湃的感覺,無法被歸為經典之列。也難怪,GONZO是做技術起家的,能原創出這種程度的情節已實屬不易了。如今日本的動畫市場允許用百八十集的長度把故事講好的空間實在不多了,一般都是沒計劃地拍個一二十集,看看人氣如何再作打算。這也是市場競爭、資金限制等等諸方面因素所致,雖顯功利但也無可奈何。

由於篇幅太短,很多事情還沒能說明白,LastExile變成了謎團重重、到處是暗示的高深作品。為什麼Guild科技如此發達,而地面上的居民還停留在蒸汽時代?Guild至高無上的權力是如何獲得的?很多東西我都是看了網上的解析才懂。最過分的是每集的副標題都是用國際象棋的專業術語寫成!即使專業人士也要瞭解劇情後斟酌一番才能明白其所指……據說Anatory的原型是德意志,Disith映射了俄國,而Guild則對應教會。要是有原著小說我倒真想去讀一讀~

好像有一條鐵則:漫畫中最經典的男主角永遠是在結尾死去的男人。如果想把某男畫得受歡迎,首先要讓他痴情;再不行就給他加些病痛;還不行就只有殺了他。Alex這個人,真稱得上是悲情英雄了。開始看他冷靜沉著,頗具大將風度,絕對是本片頭號型男~然而當他的人格被揭曉,如飛蛾撲火般不顧一切地復仇時就覺得:這男人的世界,也就如此狹窄。也無法責怪他。終於親手殺死Delphine的Alex輕喚著死去戀人的名字,消失在空戰的炮灰中。Sophia問起他死前說了什麼?有人編了個善意的謊言:「唸著陛下的名字。」Sophia慘然一笑,與Alex之間的默契使她答案已瞭然於心。這一段真是戚美得令人心痛啊~Alex之死恰如其分,被仇恨吞噬的人注定只能走向墳墓。

音樂和精美的畫面並稱為Last Exile兩大魅力所在,提起Last Exile就不能不提它的原音碟。DolceTriade是一支三人女子樂團,這張OST作為她們的處女作,即能有如此之高的水準,不能不令人讚嘆!本片音樂以管弦協奏的形式為主,用悠揚的提琴旋律營造出充滿靈氣的民族風。A Morning in Norkia輕鬆跳躍的節奏為Claus和Lavie生活的城市平添一份清新;To theRace中管樂與提琴交叉穿梭著烘托出他們參加飛行比賽的緊張和雀躍;當Claus下定決心踏上Silverna之時響起堅定有力的BraveWilling;Lost Friend類似New Age風格的女聲低吟則滲透著憂傷的訴說,感人至深;更不用說廣為流傳的ED Over thesky,如晴空旋下的一片潔白羽毛,輕盈飄逸,頗有《風之谷》的韻味。私以為全作最為出色的一首當屬CoveredStory,隨著寧靜的吉他撥弦之音逐漸淡去,一陣鼓點響過,流暢的薩克斯接踵而至、急轉直下,瞬時將氣氛帶動得興奮躍動,真是百聽不厭!拋開動畫不談,這兩張OST本身就是上佳的音樂聖典,錯過實屬遺憾!

Dolce Triade樂團簡介(轉載)

Dolce Triade語源是意大利語,意思是和諧的三人,而在英語中Dolce Triad的意思是柔和的三和音。GONZO十週年紀念大作《Last Exile》的音樂即是由Dolce Triade這個女子三人音樂組合擔任的。目前已經推出了兩張OST。

身為動畫片幕後的作曲家,Dolce Triade保持著非常低調的姿態,並且雖然沒有直接的證據,但從目前所能掌握的資料來看,LastExile的BGM及歌曲是她們結成團隊後的第一個作品。性格各異、音樂經歷也全然不同的三位女作曲家將她們超凡的音樂才華交織融匯在同一片雲海藍天中,爆發出讓人驚慄讚歎的花火,甜蜜完美的勾織成輕盈晶瑩的音樂絲網。

這三位音樂人分別是黒石ひとみ(Kuroishi Hitomi)、藤原麻紀(Fujihara Maki)和山本由紀(Yamamoto Yuki)。
    Hitomi六歲起作為合唱隊隊員參加TV演出。她雖然是醫學出身,但最終選擇成為一位作曲家。在LASTEXILE中,Hitomi同時擔任了包括ED over the sky在內的絕大多數個歌曲的詞曲作者兼演唱。在DolceTriade中起著不可替代的靈魂作用。

山本由紀,東京音楽大學畢業,五歲起由紀開始學習古典音樂。大學時遇到到訪日本的黑人爵士樂大師JoeSample,深受觸動的由紀將爵士與她本學相結合,成為擅長演奏融合爵士和交叉風格爵士的鋼琴手。是DolceTriade的音樂氛圍營造者。由她負責的樂章纖細如心語輕訴,溫柔地撫慰著LE整個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del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