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補述

太好了,我跟趴兔擺脫藥袋了!

今天回診,趴兔一切健康,繼續觀察食慾即可,斜頸就讓她斜吧,一點點的角度不影響生活。


5/31

我果然是,只能靠書寫來排解憂傷。


早上七點半,被鬧鐘吵醒,本來要去上最後一天藥局的班。


習慣性的先看向趴兔和緣來,大概十秒鐘就發現不對勁。緣來很好,蹦蹦跳跳等吃的,但是趴兔卻軟軟的蹲在牆腳邊,鼻頭有些紅,呼吸急促,頭斜點,見此情景,我心頭愈來愈沉重。


還有僥倖心態在作祟,拿飼料和新草喊吃吃,緣來很快跑過來,趴兔卻瞄了一眼,懶弱得一動也不動。


拿草到她鼻頭前,她頂開。

 

我很慌張,抱頭苦思起來,很快打電話給店長,告知今天無法前去上班。


怕是中暑,房間太悶太熱,我開了冷氣降溫。


大約八點多左右,我找到家裡有水梨,咬了一口給趴兔,她舔了舔,吃掉一小塊,但接下來就不要了。


我萬分確定要帶她去看醫生,但我去過的台北專治小動物醫院,只有剛果,而且採預約制沒有急診,所以後來上網查詢BBS兔板,發現置底推薦的古亭動物醫院,最早營業(AM9:30),便立即電話詢問,搭小黃帶趴兔衝過去了。


因為沒有事先預約,十點填完資料後,就只能在現場等了,等待的過程中,趴兔的精神力竟然變好了,給她草也願意吃了(趴兔在外頭真的很會假><),十一點多進診療室看診,人很好的張醫師檢查過後說她腸胃有毛球,遲滯現象嚴重,但腸胃中的菌還正常,目前先打針,開藥回家餵,可以給趴兔吃鳳梨、西洋芹,高纖維的食物,再看有沒有回診的需要。


看完診,我情緒好多了,也沒那麼緊張,趴兔在籠子裡看起來也很正常,坐小黃的時候,司機還跟我小聊了一下他的撿兔史,只是沒想到回家後,趴兔的狀況會突然急轉直下。


下午趴兔依舊不吃不喝@@接著就開始歪頭了,她蹲在角落一直試圖想將頭轉正,去碰她,她還突然抽筋抽搐,很緊張打電話給醫生,詢問了這樣的狀況該如何處理,醫生跟我約了明天再回診的時間,然後請我保定趴兔,怕她接下來會有轉圈圈,眼球震顫的情形,建議我將她放在鋪滿佈、避光的空間,免得她摔倒,儘量保持環境的安穩,給她休息的時間,而且這種食滯+斜頸的狀況,已經開藥打針了,也是要給藥效發揮的時間。


但我真的很心急啊,把兔寶當家人的兔奴們都知道那種心情,怎麼可能不焦慮……


我緊張到不行,雖然因為奔波+餵藥,累到晚上睡著,但隔天一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確認趴兔的狀態,然後丟新鮮的草&菜,看她還是沒反應,當下真是傷心欲絕,很怕她就這樣不吃不喝撐不過去了……


再次回診古亭,事後證明這真是明智的決定。


因為掛不到原先醫生的診(滿診@@),所以換了另一位吳醫生,當下很專業的先觸診趴兔的腹胃,判定食滯還是嚴重,另外有斜頸五到十度,先打一劑治療斜頸的針,再開藥回家吃。


因為已經過了一天,我思緒也清楚許多,對醫生發問要如何照顧的細節。


首先針對腸胃食滯問題,早晚各一次餵藥,(紅包是治療斜頸+促進食慾,白包是益生菌的藥,兩者需分開一小時以上餵食,因為前者會殺死後者內含的菌),若還是不吃不喝,體重下降,就需要灌食,食物可用飼料泡水、泥狀食品(水果壓泥)、若還願意自己進食,可先給予高纖維的蔬菜(我大都給空心菜,但趴兔會不吃梗=_=)


至於斜頸問題,我一回家就發現,打完針的趴兔,頭雖還有些歪,但改善許多,而且不會再一直點頭,想把歪頭轉正,另外也沒有先前暈頭轉向的症狀了,走路也還算平穩,只是伸兩手洗臉時,依舊容易因為不平衡而跌倒,但幸好都有鋪布,沒有造成什麼傷害。


可喜可賀的是由於斜頸症得到控制(我個人理解是頭不暈,就開始能改善腸胃了),趴兔有食慾了,漸漸有些排便(有成型的也有碎屑),還能吃自己的盲腸便,再加上吳醫生教我怎麼按摩兔子的腸胃,感覺趴兔有認真在蠕動她的肚子了(當時看到趴兔的大便,眼淚都快流下),有出就有進啊!能大就會吃啊!


隔天再回診打針,讓醫生觀察趴兔的狀況,並且詢問近一步有關於斜頸症的問題,當然病發後愈快治療愈好,像趴兔這樣的狀況,如果兩週內頭沒回正,那通常歪頭的角度就決定了,此外,斜頸症會復發,有可能惡化,但若伴隨持續的照護和適當的環境,也能正常生活。


6/7補述

從病發5/31那天到現在已經一個禮拜了,前三天我每天約古亭診,搭小黃帶趴兔去打針回診,就怕錯過治療黃金期,其中擔憂心情難以道盡,可以說情緒是跟著趴兔的食慾起起伏伏,她有吃有喝我就開心,她不吃飼料不吃菜不喝水,難灌藥,我就皺眉憂鬱的不得了,幸好這幾天她病情漸漸有起色,草和飼料都有吃,體重也還維持在1.4kg,不至於消瘦的太厲害,我拿了今天回診的藥,再繼續照顧觀察她即可,希望一切順利,她能很快恢復大草怪的胃口,偏著頭也沒關係,不影響生活就好。(兔奴的願望好微薄啊,就是希望她一切安好而已)


另外,我要趕快將緣來毛都剃掉,我懷疑他們兩個互舔毛,吃了不少對方的毛球進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del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