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我看完心都碎了。


「要美麗,不必殘忍」──抵制用動物實驗的化妝品

本文轉載自 : http://www.lca.org.tw/action/a21.htm 

 

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

他們的「櫻桃紅」脣膏是用動物的痛苦換來的

  化妝品因為人體長期使用與接觸,必須確保不會有刺激性、毒性以及變異的反應,所以,製造廠通常是以動物實驗來證實安全無虞,然後才進入人體臨床實驗。現今的動物實驗是極為殘酷而不得要領的,為了化妝品及其他非生存必需品所做的動物實驗是極不道德的。而且,動物實驗的結果,從來就沒有阻止任何產品問世。

不必要的殘酷實驗

  「Draize眼睛刺激性測試」,是用來衡量某種產品可能對人類眼睛的刺激程度。兔子,總是被拿來做這種測試的動物,因為他們沒有淚水,所以不會因為淚水把測試物質從他們的眼中沖洗掉。這些兔子們一隻隻被鎖住並綁起來,他們的下眼瞼被拉開,滴入測試物質,然後他們的眼睛立刻被人強迫緊閉,好讓測試物質的刺激性達到最強。像這樣的測試物質甚至包括洗潔劑、髮膠及指甲油。

在兔子身上做化妝品的「Draize」眼睛及皮膚測試,地點在Mennen化妝品公司

 

  「Draize測試」發明於1944年,使用至今而無任何改變。科學上許多實驗方法只是因為「習慣」,缺乏動力去發展或使用更人道且科學的方法,「Draize測試」是諸多此類實驗之一。許許多多的兔子因為痛苦掙扎而折斷了脖子,而受過測試的兔子所得到的痛苦包括眼睛刺痛、潰爛、出血而至失明。他們得不到任何醫療,而在實驗結束後,所有的兔子,不論健康與否,全部都會被殺死。

Lancaster 化妝品
為了研發 化妝品而被殺死的動物

 

  「皮膚刺激性測試」,則是觀察某種測試物質可能對人類皮膚的影響。而兔子仍是最常被拿來做實驗的一種動物。人們將動物一部份的毛皮剃光,然後擦上測試物質。當動物們的皮膚發炎或破皮潰爛,實驗結果就會被記錄下來。同樣的,在實驗結束後,所有的動物都會被殺死。

  「LD50」,長久以來一直是測試物質是否有毒的標準實驗。這種實驗最常用到的動物是--老鼠,每一種測試總是要用到上百隻動物。測試的方法包括強迫餵食或直接用管子插入胃中,有時則是用皮下注射或是強迫性吸入。按每種測試物質的不同,動物們會產生許多不同的病症,其中包括驚攣、嘔吐、腹瀉、癱瘓、甚至七孔流血。直到一半(50%,故名LD50)的動物死亡後,實驗才會結束,而倖存的動物也一樣會被殺死。

  這些實驗是必要的嗎?

老鼠的DNA被改造後,皮膚充滿皺折,用來做反老化化妝品的實驗

解決之道:仁慈心結合科技

  替代實驗:「Eytex」(一種用豆類製成的物品)以及「Skintex」(一種用南瓜皮製成的物品),可以拿來做5000種有毒物質的體外測試。除了能使兔子及其他的動物免於痛楚及折磨,「Eytex」及「Skintex」也具有極高的經濟效益,因為它們只需動物實驗一半的花費,並且還能得到更客觀的統計資料,而不是只由兔子紅腫發炎的眼睛作主觀的判斷。

   另一類替代實驗則是使用「Testskin」--一種用人類細胞在人體外培植而作成的人造皮膚。這種人造皮膚可用來測量皮膚受刺激的程度、吸收的狀況、日曬的傷害,以及乳液、除皺面霜、放曬用品、肥皂及洗髮精對皮膚的影響。「Testskin」也同時用做燒傷病患皮膚移植之用。

   除了動物實驗外,許多其他的實驗方法也都能測試新產品。拜高科技所賜,未來這些其他的實驗將能徹底取代動物實驗,但是首先,必須有市場需求及經濟效益,才能得到充裕的資金作進一步的研究。

   並且,只有人們不再購買、使用動物實驗的產品,製造商們才會停止使用動物實驗。在人們停止購買之前,這些廠商仍會持續用殘酷而不人道的動物實驗,來換取他們的利益。當你購買非動物實驗的產品時,一個強烈人道的聲音就能傳到社會中。請大家支持「免於殘酷」(Cruelty free)--不再使用動物實驗的產品。

哪些化妝品不用動物實驗?

   在台灣,法令上把化粧品分為二種:一為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化粧品(簡稱含藥化粧品),否則列為一般化粧品。(註一)依我國法令,一般化妝品雖然沒有規定須經動物實驗,但是由於化妝品原料大都來自進口,而消費者還不具有動保意識,因此廠商並沒有刻意選擇免於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原料。另外,含藥化粧品則不論為輸入或國產,均須向衛生署辦理查驗登記(其中須附有多種動物實驗報告),經核准發給許可證後始得輸入或製售。

 

法國動物解放組織發起「抵制蘭佳斯化妝品」運動,圖為該組織印行的兩種抗議明信片。

  

  換言之,消費者若要選擇「免於殘酷」(Cruelty free)的化妝品,只好選擇屬於一般化妝品的外國品牌了。為了讓愛美又仁慈的女性(或男性)朋友們有「人道」選擇的機會,本會特地蒐集在台灣上市之化妝品品牌,並根據PETA(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所提供的資料,一一比對之後擬出「免於殘酷」(Cruelty free)的化妝品品牌。

  以下所列出的美容、保養、化妝品品牌或公司,乃經過PETA之所認證,不論在原料、製程或成品……各方面皆沒有使用動物實驗,也未委託給任何機構做動物實驗。這些「免於殘酷」(cruelty-free)的美容商品,在台灣也都買得到:
Body Shop美體小舖、Revlon露華濃、Chanel香奈兒、Avon雅芳、Aveda肯夢、Mary Kay玫琳凱、Clinique倩碧、NuSkin如新、Decleor思妍麗、Clarins克蘭詩、Estee lauder雅詩蘭黛、Bobbi Brown芭比波朗、Dr. Hauschka德國世家、Orlane幽蘭、Aramis雅男士、Origins品木宣言、Nature shop自然小舖、Hard Candy硬頭甜心、Kiehl's契爾氏、Nutri-Metics新姿美緹、Crabtree & Eyelyn瑰珀翠、BeautiControl必麗康、Wella葳娜、Weleda薇莉達、Nivea 妮維亞、Avalon、CiCi 、Stila、M.A.C.、Urban Decay、Paul Mitchell、Tommy Hilfiger、Essential Oil、H2O Plus、Aloette、Bio-Tec、Chatoyant Pearl、Columbia、Compassionate、Dermatologic、Gabriel、Giovanni、Goldwell、Gustavo、Jason Natural、Joe Blasco、Jurlique、Liz Claiborne、Michelle Lazar、Naturade、Nordstrom、Orjene Natural、Perfect Balance、Pure destiny 、Ultima、Tony & Tina、La Prairie、Donna Karen、Aramis、Tommy Hilfiger。
日本國內認證合格所有品牌(資料來源 /JAVA日本廢止動物實驗協會):
Attenir、Aloe 製藥、ESS、Ion 製藥、一光化學、Utena、Ecover、SS 製藥、Usuke 石鹼、Aubrey Organics Inc.、Oshima Tsubaki 大島樁、ORiGiNAL、Orbis、Katsuura、Kwai、牛乳石鹼、黑龍堂、Cosme Science、Samuel Par (Par Labo)、太陽製藥、Syabondam Soap、太陽油脂、Takeda medikusu、DHC、Dios、Dr.Baeltz、Dr.Erwin、Dr.Wilard、長瀨產業、Natural House、Number three、西宮造酒、日興製藥、Nippi Collagen Cosmetics、Nippon Olive、Shaklee Japan、黏土科學研究所、HABA、Fancl、Forcea、Prevail、Pelican Soap、本島樁、Miss Apricot、Leeka Papillon、Revanche、Rubotan、Arie、FC 中央藥研、Milott、Nihon Kolmar、Arimino、Arusoru、Sony CP Lab.、Tsumura 津村
相對的另一方面,本會也列舉使用動物實驗之化妝品廠牌,希望透過消費者的覺醒,促使這些廠商能夠放棄不必要的動物實驗,改用不傷生害命的替代方法(已經發明出很多了)來測試化妝品的安全性。請大家避免使用這些「殘酷商品」--因為,使用它們,一點都不美麗:
P&G寶橋 (SKΠ、Max Factor蜜絲佛陀、Pantene潘婷、Olay歐蕾、Vidal Sassoon沙宣、Clairol可麗柔、Cover Girl封面女郎、Physique飛絲、Pert Plus飛柔、Richardson-Vicks、Noxell、Crest, Giorgio…)

  Unilever聯合利華(Lux麗仕、Ponds旁氏、Dove多芬、Elizabeth Arden依莉莎白雅頓、凱文克萊Helene Curtis、Finesse惠妮絲…)

  L'Oreal萊雅(Lancome蘭寇、Maybelline媚比琳、Biotherm碧兒泉、Helena Rubinstein赫蓮娜、Guy Laroche姬龍雪、Cacharel卡夏、Ralph Lauren勞夫倫斯、Paloma Picasso帕洛瑪畢卡索、Giorgio Armani喬其歐亞曼尼、Vichy 薇姿、La Roche Posay 理膚寶水、Kerastase卡詩、Osmose 歐詩莫、Majirel美思雅…)

  Johnson & Johnson嬌生(Aveeno、Clean & Clear、Neutrogena露得清…)

  佳麗寶、Lancaster蘭佳斯、Sally Hansen莎莉、Neoteric、Mennen、Salon Selectives、Lamaur、Lever Bros、Dome、Marlene Klein

( 2002.11.24.更新,沒在名單上的是仍再觀察的)

下面許多連結已經失聯,但最主要的資料來源就是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這網站有許多珍貴的資料,希望能喚醒大家對許多生物的良知。

* 資料來源: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
無動物實驗 http://www.peta.org/mall/cc/ccdonttest1.html
有動物實驗 http://www.peta.org/mall/cc/cctest.html

* 相關資料:
無動物實驗 http://pw2.netcom.com/~axleplus/stuff/hotstuff/compgood.html
有動物實驗 http://pw2.netcom.com/~axleplus/stuff/hotstuff/company.html

----------想要美麗,不必殘忍!----------- 

註一:含藥化粧品與一般化粧品之區別在於:一般化粧品包括香水及修飾用化粧品,如粉底、粉餅、粉膏、修容餅、眼影、眼線、胭脂、眉筆、睫毛膏、唇膏等;或不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之化粧品(洗髮精)、頭髮用化粧品(髮油)、面霜等均屬之。含藥化粧品則包括:染髮劑、燙髮劑、及含有衛生署公告之「化粧品含有醫療或毒劇藥品基準」之成分,其含量以不超過該基準者為範圍(含量超出基準者則以藥品管理);若其效能宣稱防止黑斑、雀斑、皺紋、及去頭皮屑等內容者,亦列入含藥化粧品管理。

參考資料:

Beauty Without Cruelty

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

抵制蘭佳斯網站

http://www.chez.com/lancastervivisection/animal_rights.htm

抵制寶橋網站

http://www.pandgkills.com/index.htm

  

抵制寶橋地球日 Global Boycott P&G Day

   今年5月25日星期六,是第六屆的「抵制寶橋地球日」,該運動由英國Uncaged Campaigns及美國In Defense of Animals兩個動物權組織聯合發起。

   寶橋(Procter & Gamble)是一個龐大的跨國性企業體,在全球超過140個國家銷售300多項產品,包括家庭清潔用品、個人衛生美容用品及食品,每年銷售額高達美金350億。只有通用汽車公司的廣告支出超過寶橋--比可口可樂、麥當勞都還要多。

   據估計,寶橋企業每年使用超過5萬隻的實驗動物,也是杭廷頓生命科學研究中心(Huntingdon Life Sciences)的贊助者(註:杭廷頓生命科學研究中心,是英國一間專門受企業委託進行動物實驗之中心,平均每天用掉500隻動物,是歐美動物權運動的「眼中釘」),動物權人士曾秘密錄得寶橋委託杭廷頓對猿猴進行不必要的殘忍實驗(測試已經被人類使用的鼻充血藥物),但是寶橋與杭廷頓卻聲稱這項實驗是「必要的」。事實上,其他法令沒有規定須做動物實驗的產品,寶橋也照樣在做動物實驗。

   然而,動物實驗並無法擔保其產品的安全性,例如,寶橋製造的Oil of Ulay New Skin Discovery 以及Max Factor Active Response Cream,都會高度刺激眼睛及皮膚而產生不適。皮膚醫學專家懷特醫師曾指出:「他們(寶橋)做每一樣他們所想得到的、能做的動物實驗,但是沒有一樣實驗能預測這些問題的發生。」

   面對動物權人士的呼籲,寶橋企業卻絲毫不予理會--顯然利益遠比道德重要。因此,消費者的抵制更形重要,於是有了「抵制寶橋地球日」運動。為了教育大眾有關寶橋企業所導致的無數痛苦及死亡的事實,主辦單位指出:購買寶橋商品,也等於支持且參與殘酷又致命的動物實驗。希望能使有良知的社會大眾,轉而支持「免於殘酷」(Cruelty free)的公司或產品。

   像去年(2001)的「抵制寶橋地球日」,就以抵制寶橋相關企業愛慕思公司(IAMS)的寵物飼料為主要訴求。因為愛慕思公司拿狗和貓來做所謂的「營養研究」--測試種種營養成分對寵物的諸種功效。根據僅見的資料顯示,愛慕思公司曾拿28隻母貓、24隻幼犬、18隻大丹犬、18隻米格魯及其他動物,來做殘忍的動物實驗,實驗後倖存的動物全都被殺死。

   雖然寶橋企業的規模,大到讓消費者抵制運動可能難以看出成效,但是,動物權人士認為這個運動最終能夠有所影響。今年,是連續第六次舉辦「抵制寶橋地球日」,這個運動將一直持續下去,直到寶橋企業放棄殘忍的動物實驗為止。

寶橋商品:

婦幼--幫寶適、好自在

美容--沙宣、歐蕾、SKⅡ

美髮--海倫仙度絲、采研、潘婷、飛柔、沙宣

食品--品客

紙品--柔情、得意、天帛

清潔衛生--汰澤、紡必適、象牙、佳美

IAMS愛慕思寵物飼料

參考網站:

http://www.uncaged.co.uk/pg.htm

http://www.pandgkills.com/index.html

http://www.pginfo.net/

 

 

「台灣動物之聲」第29期出刊後,有關化妝品與動物實驗之報導引起媒體注意,18日中時晚報以半版篇幅刊出,引起社會輿論紛紛。

請見相關新聞報導剪輯

 

若干廠商聲明沒有動物實驗,本會之回應如下:

   本會所公佈的用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名單有二十多種,其中日本資生堂、法國歐萊雅、美商雅詩蘭黛與寶僑等集團,立即聲稱該企業沒有進行任何動物實驗。然而,經本會向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進行了解,其聲明多有不實,有欺瞞社會大眾之嫌。

   例如,寶橋雖然在1999年6月申明停止食品、藥品以外的動物測試,但是並沒有完全停止動物實驗;尤其是新開發的產品,寶橋並沒有放棄使用動物實驗。寶橋對外宣稱沒有在做動物實驗,事實上,卻間接由材料廠商去進行動物實驗,以此規避動保團體的譴責。

   另一個明顯證據是,寶橋目前已成為中國大陸化妝品市場的主要品牌,而眾所週知,中國大陸對於化妝品檢驗相關規定的嚴酷跟不合理,此乃堅決不做動物實驗的美體小舖BodyShop至今無法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主要原因。因此可以斷定,目前所有在中國大陸上市的化妝品品牌,通通有在做動物實驗。

   法國歐萊雅Loreal原先在2000年已被PETA自抵制名單中撤除,但是經人提供證據證實Loreal要求材料供應商就某一化學材料做動物實驗,並且在英國、荷蘭有動保人士發動抵制Loreal,因此PETA推斷Loreal仍有在做動物實驗,因此將Loreal及所屬公司Maybelline等列入抵制名單當中。

  PETA表示,必須是不論在原料、材料、製程或成品……各方面皆沒有使用動物實驗,也未委託給任何機構做動物實驗,才是真正「免於殘酷」(Cruelty free)的美容商品。因此雖然某些化妝品廠商聲稱「本身」沒有在做動物實驗,但是事實上並沒有完全避免動物實驗。

  雖然法律沒有規定化妝品一定要用動物實驗,但是某些人相信經過動物實驗的比較「安全」,對此PETA表示,完全不用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已有數十種之多,這些品牌已有數億人在使用,足證不用動物實驗並不會比較不安全;再者,PETA提醒,某些廠商不肯用替代法,是因為某些材料的毒性實在太強,因此還是用動物來測試其安全性--對於這種摻有劇毒性原料的化妝品,還是少用為妙!



關懷生命協會
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289巷5弄16號 TEL:(02)878-00838 FAX:(02)8780-0840
劃撥帳號:16874551 戶名: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del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